close

 

IMAG3833拷貝.jpg

2015滾大使自創任務03 跟團自助大不同

  在抵達英國之前,一直以為我們會以公路或鐵路的方式蘇格蘭,然而到了倫敦,朋友媽媽Nicole接我回他們家的車途上,她拿出行事曆,指著螢光筆標起的五天:" 這五天我跟妳跟Crystal(朋友的妹妹)三個人要去蘇格蘭喔!我朋友跟我推薦這家旅行社,在歐美很有名的,說去了很多必去的觀光景點,我想說妳的時間寶貴嘛,蘇格蘭這麼大,自己去要花太多時間跟錢了,跟團比較輕鬆。"

   這樣的安排不免讓我有些失落,但我明白她的熱情與考量也不是沒有道理。跟團也是我從小到大旅行國外的主要方式啊,如果可以給他們家省點麻煩,又能給我減少交通時間,有何不可?

 

IMAG3634.jpg

 

 但在倫敦自己或和當地友人自由地闖蕩了十幾天,突然又被圈禁回空間狹小的遊覽車中,上車就在導遊不停的資訊轟炸終只得選擇睡去,下車也被迫跟隨拿著小旗子如牧羊般的導遊身後,每一個像童話裡的小鎮、如畫的湖畔、斑駁聳立的古堡,都只有一、二個小時甚至不到的參觀時間,我知道我註定不會喜歡這匆忙的五天。第四天,終於來到日夜期盼的愛丁堡,以為至少會有半天時間,當導遊宣布我們幸運的有兩個半小時時,我的眼淚是真的快落下來了。150分鐘,夠買一條價格划算且有品質保證的羊毛圍巾,夠淺嘗當地著名菜餚Black pudding和一口威士忌,夠和愛丁堡軍樂節的舞台拍數十張照片選一張最理想的上傳;但我想要的,在JK羅琳潦倒時寫作的咖啡店點一杯咖啡寫一篇長長的日記,迷失在健在峭壁上的古堡中,坐在穿蘇格蘭裙的男人前聽完一曲風笛,卻太過奢侈。

 

 在尼斯湖的船上,和兩個背包客聊了起來。他們說旅行廣大的蘇格蘭不見得只有跟團或自駕兩條路。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全程用走路的方式,依照特定、安全的路線,靠雙腳征服數十或數百公里,雖然曠日費時,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體力完成,但卻是最能貼近當地文化、壯麗的地貌甚至野生動物的方式,而他們離開尼斯湖的後幾天,他們正要踏上一段漫長的步行之旅。而反觀自己的處境,在每一個景點的遊覽巴士上車點,我都會看到不少行程和我們相似的歐美旅遊團,不同的是,它的成員大多都是老人。於是我暗暗立誓,總有一天我要重返愛丁堡,走進蘇格蘭的這幅畫裡,而不只是透過玻璃車窗。但或許正是這樣的遺憾,給了我未來重遊該地的藉口,也讓我深深感受到,相較於其他許多只能跟團倉促遊覽倫敦,以為搭一次倫敦眼就能看盡風光的旅客,我是何其幸運,能夠看得更廣,鑿的夠深。

IMAG3792.jpg

(蘇格蘭公路風光。總有一天一定要親自來步行一趟)

撇步:

 比起事先規劃,我更喜歡臨場流浪發現的驚喜。但如果時間足夠充裕,先報個走馬看花的旅行團,日後再重回當時即有興趣卻未能仔細探究的景點,也會是十分完美的搭配。

 

IMAG3728拷貝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行 英國自助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_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