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450237762_96c417bacd_o.jpg

 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hypesphere.com/archives/44599)

 

<藝文系列前言>

 

 人的一天才24小時,而我偏偏又是特別貪心的人,在給自己的gap months中,又特別希望自己的這段低盪不是浪費,而是認認真真的投資給我曾經或正在熱愛的事物,重新學習怎麼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。

 

 我喜歡電影,喜歡只有影像才能傳遞的悸動,所以我努力的看,並計畫在下個學期去政大好好的學習電影應用的相關理論;音樂是我的生命,只有音樂能把我沾染世塵的靈魂抽出來洗乾淨,重新灌回我的身體裡,所以我重新執起長笛、認真練習吉他、涉略作詞作曲,也想分享讓我不能自已的歌曲、樂團;我熱愛旅行,旅行給生命注入無法取代的能量,所以我在這邊紀錄過去的感動,也將轉錄我的台灣走跳心得,美國交換漫遊等;我最愛的終究是文字,我重拾閱讀的大千世界,也督促自己,在生命迂迴流轉時,更要認真、忠實地記錄一切,給以後的我看看,今天的我是怎麼一步步走來。

 要相信一路走來的一切總有一天終能匯流,在我還沒看到的將來入海。

 

久美子的奇異旅程

 

 在期末週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,深深地被色調吸引進久美子的世界裡。冰天雪地的銀白中,她披著翻紅的後襖,凍紅的臉卻映出無悔,朝著寶藏前進,還以為這是一部日式的奇幻片。沒想到考完試後終於有時間到光點台北圓夢,劇情跟想像中落差有些大。不僅真實到令人發寒,步調也是慢慢的,以現在商業電影的標準,是個一句話可以交代始末的簡單故事。一同觀賞的理工男子朋友還有些不理解這部片到底想說些什麼,直抱怨看不懂,這不合理啊,憑什麼他最後得到了寶藏,還找回了兔子,根本荒謬。但看完我心中卻是被填滿的,很奇怪,明明電影內容幾乎挖空我內心的某一塊,最後結局卻如此完滿,沒有比這更好的安排。

 

簡單的電影卻有許多可以討論之處。女主角是個現代社會結構下被認定的魯蛇,對什麼事情都不太上心,也使不上力。得到了一份還可以但是沒什麼發展空間的普通工作,但內心總是在對膚淺的同事翻白眼,對討人厭老闆的茶杯假吐口水;一個人有安身立命的地方,但跟家人相處不好,沒有結婚或街交往對象,甚至和人基本的交際都有問題。這樣無趣、沒有存在感的生命,居然就被一部劇情設定在寒冷Fargo的電影<冰風暴>注入了靈魂,她深信在籬笆下掩埋著寶藏,她拿尺丈量詳細位置,為此縫製地圖。一向唯唯諾諾的她,為此開始叛逆日常,拿著老闆的公司卡毅然出走。旅行的過程看似遇到很多熱心幫助的善人,但沒有一個人認可她眼中的寶藏,她一再被嘲笑、被否定。但她的堅定讓她越走越突出,越像是一個真實的存在,就像是東京的一切才是一場殘酷的夢,她在北國親吻、和別人溝通、找到了自己。  

 

 她在一場風暴中就死了嗎?最後欣喜的笑容和團圓都是夢嗎?寶藏真的存在嗎?我,這個不負責任的觀眾,沒有想要去解釋或回答這個問題。死了也好,活著也罷,久美子無法在冰天雪地外獨活,因為她被賦予的生命只屬於那裡。

 

 生命如果除去掉那些值得追尋的那些夢想,是否也只是像東京的久美子一樣,只是個都市的遊魂。而那些夢在他人眼中可能也是那樣的荒謬,只有我們知道真正的價值,願意為了守護而反抗一切世界的聲音,也只因為這樣,所以我們真正活過;也只因為這樣,我們的存在開始有了光芒,我們不畏寒冷,風雪無阻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_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